梁羽生的武侠小说

除夕之夜,手机嘟嘟作响,以为是拜年短信,打开一看,却是来自小强老师的一则消息:“著名武侠作家梁羽生逝世,享年83岁。”

记得最早(也是最后)读梁羽生的小说,是80年代、念初中的时候。读得最仔细的一本大概是《云海玉弓缘》,其它的如《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等等好像都是看的连环画或者电影。

时隔多年,还记着一位名叫卢延光的岭南画家,专为梁羽生的武侠小说配插图,现在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卢延光插图的风格。我也喜欢所有金庸小说的插图(尤其是王司马的作品)。卢延光的插图风格明显不同于王司马的插图,卢的线条细腻、气质高雅,王的肆意活泼、诡异引人。这两种不同的插图风格在某种程度上倒是可以体现出梁羽生和金庸在风格上的不同。

去年年底买过一本台湾版的研究武侠小说的书,名叫《侠客行:纵谈中国武侠》,作者是上海作家曹正文先生。这本书从武侠小说的源流、发展一直写到金庸、梁羽生、古龙、温瑞安等当代武侠小说家,内容非常详尽。作者用“优雅的名士派风格”形容梁羽生的武侠作品,认为梁羽生“站在新旧两派武侠小说的交界线上”,是“一个将旧派武侠小说过渡到新派武侠小说的中间人物”。

我读的武侠小说很有限,如今想起梁羽生的小说,印象中是一种飘渺冰冷的意境:遥远的天边,人迹罕至,你看见冰川、冰河、冰魄,你邂逅白发魔女、冰川天女、七把神奇的宝剑,狂侠、天骄、魔女,奇英、奇侠、奇情,一股寒光剑气,一片萍踪侠影。

评论: 7

1.
asiapan
2009-01-27 18:06
至今印象最深的还是《萍踪侠影录》里的张丹枫
2.
ann
2009-01-27 21:09
对厉胜男始终无法忘记,梁大师也是至情至性的人.
3.
安寂
2009-01-28 11:24
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 侠文化一科 就是写的他 和他的七剑下天山 多喜欢他
除夕夜 愿安
4.
小纪
2009-01-28 12:42
卢延光本来就是以线描出名
我还藏有他画的
应该是他画的
不过给梁公配画的也不是卢一个人
香港伟青版的白发魔女传配画应该是后来给金庸射雕三部曲配画的姜云行
姜云行和王司马也是截然不同的风格
5.
中国顶客
2009-02-01 15:12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6.
发生法
2009-02-03 14:28
纪念曾经的武侠泰斗——梁羽生先生
http://www.ifuqi.com/memorialTm/index.asp?mid=2023
7.
rgy
2012-10-26 13:14
钟情白发魔女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