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去南方(小说,上)

(注:这篇小说是我仿照通俗小说、玄幻小说的路子写的。情节虽然比较荒诞离奇,写法却很传统。这篇东西几乎是我写过的小说里在叙事上最规规矩矩、最老套的一篇。呵呵。)

吸血鬼去南方

作者:比目鱼

1

  在寒冷的冬天,西北风呼啸的夜里,人们会忽然想听听鬼的故事。今晚,外面的大雪已经下了好几天,大家被困在这个小客栈里,无事可做。屋子里灯光幽暗,暖气充足,空气中漂浮着烤栗子的味道。你们想听我讲个鬼故事,是吧?那好,我就来讲一个吸血鬼的故事吧。
  在比这里更远的北方,在中俄边境附近的原始森林里,住着一群吸血鬼,这群吸血鬼很背运,他们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吸食人血了。如今,居住在森林边缘的人们早已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吸血鬼袭击人类已经变得困难无比,他们逐渐对人敬而远之,他们躲到深山老林中去,靠吸食动物的血液生存。
  在这群吸血鬼中,有一只年轻的吸血鬼,他得了一种奇怪的厌食症。有一天,这只鬼忽然对血液失去了胃口,他停止了吸血,也不吃其它食物。这种情况持续了两三个月,这只鬼变得骨瘦如柴,面色蜡黄。他每天麻木不仁地在森林里游来荡去,什么事情都不想做,更不想吸血。
  他的同伴们都很替他担忧。他们跑了很远的路,去大兴安岭的深山里请来一位老巫师给他看病。这位老巫师已经有两千多岁了。他观察了一下这个病鬼的面相,伸手给他把了把脉,还察看了一下他的舌头,然后说:“你的病因是水土不服。北方的风水不适合你,你体内阴阳紊乱,所以不思饮食。要想根治此症,你最好离开北方,到南方去。”大家追问巫师,到南方什么地方才能让他痊愈?巫师说:“到底要走多远我可说不好,说不定过了黄河你就能恢复食欲,也说不定过了长江你依然不见改善。不管怎样,你尽量往南去吧。我想最远走到广东,你的病也该好了。”
  为了治疗厌食症,这只吸血鬼决定到南方去。大家开始为他准备行程。他们帮他偷了一些钱,准备了几件干净的衣物,还搞到一张假身份证。他们给他买了一张火车票,安排他在几天后的夜里装扮成普通乘客,坐火车南下。
  动身那天,很多吸血鬼都来送行。大家嘱咐他,说兄弟你千万别忘了,我们吸血鬼见不得阳光,坐火车一定要坐夜班车,在车上要是感觉天快亮了,赶快找个车站下车,躲过白天,等太阳下山以后买张票再往南走。他说我记住了。大家又嘱咐他,说坐火车要小心,千万别让人认出你是只吸血鬼,也千万不要在火车上吸人血,否则被人抓住可就惨了。他说,你们忘了?我得了厌食症,怎么可能想吸人血呢?大家说那倒是,不过火车一路往南跑,说不定没过几站你的病就好了,又想吸血了,就算那样,也要忍着。他说我记住了。
  有一个年长的吸血鬼抓住他的手,把他带到一个偏僻的角落,从怀里拿出一样东西放在他手心里。他一看,是一条项链,上面镶嵌着一块红色的石头。长者说:“这是一条血石项链,是一件传下来几千年的宝物。这块血石有蛊惑人心的奇效,吸血鬼佩戴此物,可以让人产生好感,丧失防御之心,这样就容易擒获猎物。我三十多年前从一个长辈那里偷到这件宝贝,可是一直不敢拿出来使用。这次你去南方,路上少不了和人打交道。遇到麻烦时戴上它,可以蛊惑人心,为所欲为。”他谢过长辈,把血石项链藏在了衣服里。
  在一个寒冷漆黑的夜里,这只得了厌食症的吸血鬼踏上了一列火车,去了南方。

2

  吸血鬼在火车上度过的第一夜还算顺利。车上旅客很少,他坐在角落里,闭着眼睛假装睡觉。火车在夜里飞速地向南驶去,中间停了几次。天亮前,车停在了终点站北京。
  吸血鬼下了车,走出北京站,趁天还没亮赶快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小旅店。进了房间,他关好门窗,仔仔细细地把窗帘拉好,防止天亮以后光线透进屋里。然后他躲进卫生间,关掉灯,躺在地上睡了过去。
  吸血鬼从早晨一直睡到晚上。天黑以后,他退了旅馆的房,回到北京站。他在北京站花了些时间研究火车时刻表,最后买了一张K101次火车票。这班车23:20从北京发车,终点站是温州,吸血鬼必须在天亮前躲起来,所以他计划次日凌晨5:04在济南下车。
  不久,K101开始检票了,吸血鬼进站登上火车。他发现车厢里空空荡荡,几乎没有什么乘客,于是他随便找了一个不显眼的座位坐了下来。不一会儿,火车开动了。

3


  吸血鬼坐在火车上闭着眼睛装睡。可能是刚刚睡了一个白天的缘故,他此刻丝毫没有睡意。过了几个小时,他开始感到无聊。他睁开眼睛,打量着这节灯光昏暗的车厢,这时,他看到了不远处独自坐在那里的一个女孩。
  那个女孩坐在一个靠窗的位置。车厢很空,她周围的座位上没有别的乘客,这使她看上去身影孤单,十分显眼。女孩睁着眼睛,面无表情,车窗玻璃上反射出她的侧影,直直的鼻梁在窗外飞驰而过的模糊背景下一动也不动。
  吸血鬼远远地望着那个女孩,看了足足几分钟。他忽然产生了一种走过去坐在那个女孩身边的冲动。这种冲动让他吃了一惊,他想,是不是我的厌食症已经好了?可是他立刻否定了这种假设,因为他感觉自己仍然没有丝毫吸血的欲望。过了一会儿,他从座位上站起来,走进了车厢里的厕所。
  吸血鬼对着厕所墙上的镜子观察了一下自己的模样。在镜子里,他看到一个身材矮小,骨瘦如柴的人,这个人面色枯黄,相貌猥琐,眼睛里流露出孤独、疲惫和紧张的神情。吸血鬼不想再继续打量自己,他用水把手打湿,动手整理了一下蓬乱的头发,当他伸手到裤子口袋里去掏手绢的时候,他的手碰到了一样东西,那是出发前他的前辈送给他的那条血石项链。“这块血石有蛊惑人心的奇效,吸血鬼佩戴此物,可以让人产生好感,丧失防御之心。”吸血鬼忽然想起前辈的话。他犹豫了几秒钟,然后掏出那条项链,把它戴到了自己的脖子上。
  吸血鬼推门走出厕所,沿着车厢径直向那个女孩走去。他一边往前走,一边明显感到脚下车厢的晃动。他听到火车车轮压过铁轨时发出的单调而有节奏的声音。此时车窗外一片漆黑,偶尔有几点无力的的灯光匆匆地一闪而过,车上仅有的几个乘客都已进入梦乡。吸血鬼走到女孩的座位旁边,停住脚步。他越发感到车厢在脚下的晃动。他犹豫了一下,走到女孩对面的座位上,坐了下来。
  女孩没有任何反应,仍然直直地坐在那里,眼睛盯着前面一动不动。吸血鬼感觉自己放松了一些。他坐在那里低头搓了搓两只手,说:“你也是到南方去,是吧?”
  女孩机械地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吸血鬼继续低头揉搓自己的双手。过了一会儿他说:“我也去南方。”女孩不语。
  吸血鬼沉默了片刻。他挪动了一下身体,好让自己坐得更舒服一些。他抬起头,望着女孩,说:“这次去南方,我可能再也不回来了。”女孩仍然不说话。
  “我这次去南方,”吸血鬼说,“是为了治病。我得了厌食症,什么也不想吃。我得这个病已经三个月了。大夫让我到南方去。他说,到南方我的病就会好了。”
  车厢里灯光昏暗,空气仿佛窒息在那里。一片沉默,只能听到车轮碰撞铁轨发出的单调而有节奏的声音。
  吸血鬼把后背紧紧地贴在座位上,眼睛直直地盯着女孩的眼睛,说:“我是一只吸血鬼。”

(未完,转载请注明作者并提供原文链接)

继续阅读:《吸血鬼去南方(中)》  

评论: 4

1.
ann
2008-07-23 20:16
好吧,这个开头还不错。

请继续吧。
2.
coon
2008-07-23 22:17
好吧,这个break还不错。
3.
复制对的
2008-07-24 19:08
好吧,这个咪西还不错。
4.
s
2008-08-13 16:53
写点这个吸血鬼在北京堵车堵到天亮或者在广州车站遇到骗子的事吧!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