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展”观影记录

最近北京有一个叫“大声展”的艺术活动,其中的电影放映部分安排在SOHO现代城,离我家很近,所以这些天经常溜达过去看免费电影。这个影展放映的影片属于独立制作、小投资、DV拍摄的那一类,现将观后感记录如下。

《西海村》 (导演:高文东)

一部30分钟左右的短片,全片仅一个未经剪接的长镜头,跟随主人公行走在一个即将被拆迁的海边居民区,无台词。这部片子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那个长长的长镜头以及背景中村子里各种各样的声音。

《下午狗叫》 (导演:张跃东)

一部玩儿另类风格的片子,情节上故意缺乏逻辑性和连贯性,节奏缓慢,人物对话故意安排得不知所云、前言不搭后语。由三个故事组成,演员包括导演张跃东、作家韩东、音乐人小河等。小河精彩的配乐为这部片子增色不少。个人觉得第三部分那个卖西瓜的故事太过“现实”,和整体风格有些不符。

《大酒楼》 (导演:邱炯炯)

一部104分钟的黑白纪录片,记录了四川乐山一家大酒楼里的生活百态。前半部分较沉闷,从中间开始加入人物的访谈,有些比较幽默的对话,结尾部分试图将主题深沉化。某些镜头带有经典黑白电影的味道。

《远离》 (导演:卫铁)

一部描写弟弟从农村进城找哥哥帮助找工作屡屡碰壁的故事。剧情、表演、影像均无亮点。

《好多大米》 (导演:李红旗)

和《下午狗叫》一样,是一部玩儿风格的片子,但比前者精彩。虽然节奏缓慢、人物呆滞,但这正是导演要的风格。影片黑色幽默成分较重,有一些爆笑台词。配乐是左小祖咒,演员包括张跃东、韩东、左小祖咒等。我很喜欢这部片子。

《马乌甲》 (导演:赵晔)

电影描写了广西边境农村的一家三口(妈妈和两个儿子),因为小儿子患先天贫血症,哥哥不得不为弟弟定期输血。不同于其它制作简陋的DV影片,这部片子摄影讲究、影像精美、叙事细腻、演员(全部是当地群众演员)的表演自然、精彩。虽然我对这部片子的主题和对主题的表现方式持保留意见,但我觉得此片无疑是影展最精彩的影片之一。

《背鸭子的男孩》 (导演:应亮)

大声展的策划人欧宁极力推荐此片,但我看后有些失望。这部片子写一个农村小孩进城寻找打工六年不归的父亲。也许是因为摄影太像电视剧了,也许是因为影片中某些情节存在瑕疵,也许是因为演员的表演不够完美,我不觉得这部片子有太多过人之处。

《北海怪兽》 (导演:彭磊)

影展中上座率最高的片子,爆棚。影片讲的是一个无聊青年先被外星人侵入大脑,后来又和他人联手反抗入侵地球的外星人的故事。这部片子据说是中国大陆第一部 Cult Movie,除实景拍摄外还包括粘土动画和剪纸动画。和影展上其它拍得很“重”的影片不同,这部片子极力追求的是“轻”:无厘头的主题、夸张的情节、粗俗的对话、低廉的特技效果——这部片子达到了它所追求的效果,而且这部片子的存在为这个影展增加了轻松的成分,起到了平衡的作用,让人看到独立电影并不全是那些事事儿地追求“艺术”的东西。

《枉少年》 (导演:许学文)

22分钟短片,描写了一所香港中学里的一群“问题学生”。摄影、剪辑等技术方面比较精致、专业,故事本身一般。

《走吧!60》 (导演:凌宇翰)

30分钟香港短片,写了一个正在走入60岁的女人的内心感受。拍摄手法平实,不摆“艺术片”的架子,摄影、剪辑非常专业,表演也很好。能够在30分钟里通过平实的电影语言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足见导演功力。

后一篇:

评论: 0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