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作家的巴黎》

去年十月,我在纽约一家书店里看到这本叫做《一个作家的巴黎》(A Writer’s Paris)的英文小书,买了下来带回北京。这本书是一本写给作家的书,讲的是如何到巴黎去写作。

在巴黎写作——可能世界上不少作家都有这个梦。试想你坐在左岸的一间咖啡馆里,伴着一杯咖啡在笔记本电脑上敲打你的小说,窗外是一个秋天的下午,微风掠过古老的教堂和一家家门脸不大的咖啡馆,像空中偶尔飞过的鸽子一般轻盈地追逐着街上行人闲散的脚步,塞纳河畔旧货摊上书皮泛黄的旧书和经典的巴黎街景黑白照片安详地躺在那里享受着下午阳光的抚摸。你写累了,和侍者聊上两句,侍者用带着法国腔的英语告诉你当年海明威就是坐在你现在这个位子上写了一本叫做《A Moveable Feast》的书。

《一个作家的巴黎》就是写给那些想体验在巴黎写作的作家的书。这本书里介绍了不少实用的知识,比如怎样才能租到比较便宜的公寓,如何对付语言问题,在哪里写作等等。关于写作的地点,作者建议很多公共场所都是写东西的好地方,比如公园的长椅、教堂、咖啡馆、车站等等。

我和我老婆2004年去过一次巴黎,前后住了不到一个月,虽然没有在巴黎写作,但回来后写了一篇以巴黎为背景的小说,叫《你好,张曼玉》,用石盛这个笔名发表在《青年文学》杂志上。那篇小说里提到一个拉丁区的小公寓,其实就是我们在巴黎租的小公寓。

还想再去巴黎,也许就在明年,希望能待一个月。能不能在巴黎写一本书、或者一篇小说呢?不得而知,反正我会带上这本叫做《一个作家的巴黎》的小书。

评论: 1

1.
Sarah
2007-07-15 09:48
刚在网上看完一个朋友的朋友的关于巴黎的小说《巴黎没有塞纳河》http://weikui.yculblog.com/,然后上网来找跟巴黎有关的博客。找到了这里。谢谢你的文字。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