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通俗科幻小说的开头(小说练习)

(比目鱼注:贴一篇写得不怎么样的东西出来。包容垃圾是博客的好处。)

1

在2071年,时间旅行仍然是一种奢侈。

2

“我说,你他妈能不能打起点儿精神来啊?”2041年11月11日早晨,一个胡子拉碴的高个子中年人和一个面色倦怠的瘦小男子坐在公路边的一张破旧的长椅上。长椅旁边立着一个站牌,上面的文字模糊不清。公路显得很空旷,偶尔有一两辆汽车经过,带起一阵冷风。公路的另一侧是一望无际的庄稼地,此时一派荒芜,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天气有些阴冷,两个人都把脖子缩进衣领,双手插在外套口袋里。

“从刚才一上路你他妈就这副德行,就跟你要上刑场似的。”高个子男人说这句话时在“你”字上故意加重了语气。他瞪了旁边的小个子一眼,从口袋里掏出一只香烟叼在嘴里,然后开始在身上四处摸索寻找打火机。

小个子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只打火机,打着火递了过去。高个子凑过头去点着了香烟,猛吸了一口,然后连同烟雾向冷冷的空气中喷出一股哈气。

“我看你是担心,担心我跑了。”高个子继续说,“我他妈能跑哪去?有你这么个高智能机器人24小时看着我,我能跑哪去?”高个子有五十岁左右,皮肤黝黑发亮,五官棱角分明,他留着短发,看上去已经有一两天没刮脸了。

“我不担心,郭先生。我想是这种压抑的天气引起了我情绪上的某些负面反应。”小个子望着眼前的茫茫荒野说,仍然面带抑郁。他看上去二十岁出头,声音纤细,无论从外貌还是声音都看不出是一个机器人。

“别叫我郭先生,就烦人叫我这个。你叫我郭爷爷吧。”高个子眼角露出一丝狡邪的微笑。

“我叫你老郭吧,”机器人认真地说,“你叫我阿毅好了。”

“我叫你阿姨好了。”中年人被自己逗乐了。

“你为什么发笑?”

“你不觉得可乐吗?”

“我不觉得。我没有幽默感,所有的机器人都没有幽默感。在机器人操作系统中幽默感一直是一个难题。有人告诉我明年,我是说2072年,可能会推出幽默感系统的测试版。”机器人说起话来像在自言自语。

“他妈的幽默感有什么难的?”

“幽默感太难了。判断什么可笑,可笑到什么程度,这些计算起来很困难。制造幽默就更难了。”

“那撒谎呢?”

“撒谎很容易,但我们一般尽量避免撒谎,因为撒谎以后要把谎言存储在特殊的数据库中,讲话之前要全部扫描一遍以免发生前后矛盾暴露谎言。谎言讲多了会让机器人的运行速度变慢。”

“有道理。”

高个子中年人的情绪开始逐渐好转,他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走到公路中间开始伸展着胳膊腿,摆出一些体操动作。

“在监狱里我每天都做体操,”他嘴里喷着白气对独自坐在路边长椅上的机器人阿毅说,“连他妈你们院长都知道,272号郭遥生是最注重体育锻炼的。”

阿毅端坐在那里默然无语。

郭遥生开始一边伸展胳膊一边原地上下跳跃。“还是外边儿舒服,我看2041年比咱们来的那个时代空气质量好多了,2071年空气污染太他妈严重了。”

机器人想了想,点了点头。

郭遥生高兴了起来,他一边做体操一边嘴里喊着节拍:“One,Two, Three, One, Two, There …”。

“你们院长还算够意思,放我出来搞七天时间旅行然后再处决我,”郭遥生的脸上露出一丝得意的神色,“你知道这不是一般犯人能享受的待遇吗?”

“我知道。”

“那你知道为什么我能享受这种待遇吗?”郭遥生一边跳跃一边问阿毅。

“我不知道。”

“因为我太能装孙子了。我他妈没见过谁像我这么能装孙子,我他妈是头号孙子。”

“我不懂装孙子是什么意思。”

“就是这个意思,”郭遥生说着跪在公路中间对着机器人磕了几个头,然后抬起头笑嘻嘻地问:“明白了吧?”

这时一阵尖利的汽车喇叭声突然响起。郭遥生转头看见公路上一辆大型载货卡车呼啸而至,他急忙就地翻滚从路中央滚到路边的枯草丛中,卡车没有减速,飞快地开走了。

郭遥生骂骂咧咧地从路边站了起来,拍打着身上的尘土,检查自己的四肢是否依然灵活。

“还好吧?”机器人走过来关切地问。

“没事儿,我可不想死在三十年前,还他妈七天呢。”

两人回到长椅上面对空空的公路坐着,陷入沉默。晨雾变得更浓,天也越发显得阴暗。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郭遥生问道:“你能感觉到孤独吗?”

“你是指现在?”

“不是,我是说你有这种功能吗?”

“有啊。”

“这种能力对你有用吗?”

“机器人是给人服务的,要理解人就需要我们能亲身体会人的感情。”

“你什么感情都有?”

“是的。”

“他们不担心你们感情用事?”

“机器人的理智永远能够控制感情。如果感情过强,应急系统会强行阻断感情的进一步膨胀。”

“你有性功能吗?”

“我觉得你这么问不太得体。”机器人有些局促。

“对不起,兄弟。”郭遥生沉默了一会儿,“你有吗?”

机器人摇了摇头。

“咱们在这儿待了多长时间了?”

“53分27秒。”

“你又没看表你怎么知道?”

“我就是表。”机器人说,“你肯定这里能等到长途汽车吗?”

“我不太肯定。三十年了,我可能记错了。”

“为什么我们不直接从鲸城开始这次旅行?”

“去鲸城的长途汽车当年我坐过,印象深刻,我想再坐一回,所以才让他们把咱俩扔到这个他妈的长途汽车站。” 郭遥生有些泄气地说。

“现在你打算怎么办?”

“搭便车吧。”郭遥生叹了一口气说。

3

在很多年以前鲸城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海边渔村,传说在这里站在岸边向海面上眺望,有人曾经看到海水中有鲸鱼浮现,因此这个渔村得名“鲸港”。二十一世纪初期一座座住宅楼和商业楼在这里拔地而起,然后就有周围人口过剩的大城市的居民迁往此地,这里形成了一座城市,被正式命名为鲸城。

随着旅游业和商业的飞速发展,鲸城变成一座闻名于世的国际化都市。在2030年鲸城的街道上行走着各式各样、不同肤色的人,他们不全是游客,他们大多数是这里的居民,他们当中不乏成功的商人、出色的艺术家和雄心勃勃的政客,他们讲纯正的汉语,也说流利的英语。

当鲸城的居民们在2030年代为自己身为这个东方传奇城市的一员而感到自豪的时候,他们没有心思去仔细聆听不远处的海水轻轻拍打海岸的声音。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地球两极的冰山每年都在不断地融化,于是海平面逐渐升高,地球上的岛屿在一座接一座地消失。2042年的春天,一场大雨过后,鲸城的居民发现街道上的积水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退去,随后他们发现脚下的积水并不是雨水,而是海水。

街上积聚的海水在一天接一天地增多,当鲸城的居民意识到这些海水永远不可能退去之后,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他们决定把鲸城改造成一座水城。他们动用了大批建筑工人,加固了建筑物的地基,把街道改造成河道,并架起了一座座桥梁,船只代替了车辆成为主要交通工具,而鲸城凭借水城这一特色又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观光,鲸城比以前更加有名,这是2045年左右的事情。

太阳在每天早晨依然升起,海平面仍然在悄无声息地慢慢升高,鲸城的建筑物被越来越深的海水淹没,城市的居住面积变得越来越少。2050年左右,鲸城的居民开始带着留恋的神色搬出这座城市,在身后留下一些空空的建筑物仅供游客观光。

2060年,鲸城只留下数百座建筑物挺立在水面之上。

2070年的秋天,一些乘游船而来的鲸城老居民和新闻记者目睹了鲸城的最高建筑物——市政厅大楼的塔尖消失在海水下面。那是令人感伤的一天,傍晚时分,游船掉头返航,甲板上的人们看到身后只留下一片茫茫无际的海水和阴冷的天空中几只孤零零的水鸟,人们听到一个多愁善感的诗人自言自语地说:“我在那里恋爱过。”

评论: 1

1.
莲花
2007-07-10 17:24
能不能接着把小说写下去······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