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一访,谈一谈

前一段时间接受了两家媒体的采访,访谈的内容有所重叠。现节选一些这些访谈的内容,重新整理如下:

问:当初是什么灵感让你开始写虚拟书评的?

答:其实最初我没想过写书评。一直以来我最大的愿望是写小说,可是一直写得不是很顺,产量极低。开始写博客以后,有一天忽然想写一些假书评玩玩儿。这种形式并不是我的发明,博尔赫斯、艾科,甚至伍迪•艾伦都写过类似的东西。虚拟书评虽然基本上是书评的文体,但是我感觉当初可能还是把它们当小说来写的。小说的主要特点就是虚构,所以虚拟书评大概也可以算是小说,只不过这些小说的主人公不一定是一个人,而是一本书。写虚拟书评的另一个起因是当时我读了一些欧美书评文章的中译本,发现译文中那种英文复合句掺杂中文成语的知识分子气很浓的文字风格挺有意思,我在虚拟书评里大多模仿(或者说戏仿)这种文风,所以也可以说是一种“风格练习”。比较有意思的是,因为虚拟书评有了一些影响,后来开始渐渐有书评杂志的编辑专门找我约稿,于是我开始写起真的书评来了,越写越多,以至于到现在经常被称为“书评人”了。其实,我觉得我骨子里还是一个写小说的。

问:真实的书评与虚拟的书评哪个比较容易写?

答: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写真正的书评需要对读者负责,因为读者可能根据你的书评来选书、买书,同时也必须参照一定的格式,比如交待清楚书的关键内容、作者信息等等。但“虚拟书评”是虚构的,在形式上可以更自由些,我写的虚拟书评中有些严格来讲并不符合书评的格式和要求,但我也没去特别计较。

问:《虚拟书评》的扉页上写道:“献给LL,现在你该相信我是个作家了吧?”是否可以问一下LL是您的什么人?

答:LL就是我老婆。我以前刚认识她的时候,经常吹嘘自己是个作家,可实际上有很长时间根本没写出过什么像样的东西,所以她有时候拿这个开我玩笑。我把这句话写在这本书的前面当然有一些开玩笑的成分,不过我老婆对我的写作确实帮了不少忙。我写的大部分东西她都是第一读者,她的评价和建议往往一语中的,我都特别重视。另外,我也经常从我老婆那里听来一些知识和趣闻,转回头就当作自己的东西贴在网上,也不注明出处,在这一点上我有剽窃之嫌。

问:写书评应该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还是兴趣?

答:就我本人而言,写书评是一种兴趣。遇到感兴趣的书就写一篇,至于是贴在自己博客上还是发表在期刊杂志上、有稿费还是没有稿费,这些对我来说差别不是特别大。一本书自己如果不感兴趣,即使有人征稿我一般也会婉言推辞掉。如果把写书评当作一种(主要的)谋生手段,我觉得那就太辛苦了。读完一本书需要很多时间,书评的稿费又不怎么高,投入、产出不合比例。如果单单是为了谋生,应该可以找到更容易挣钱的行当。

问:在您心中对一部作品的最高评价是会什么?

答:小说作品和非小说作品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对于小说,我想一部作品能够得到的最高评价可能就是:这是世界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问:您在博客里“伪造”了很多名人的题字,您学过书法么?

答:小时候在少年宫参加过几年书法班,此后自己偶尔练习一下,并没有很好地坚持。开始写博客以后倒是写得更多了,主要是因为可以在博客上“秀”一下,或者在写不出文章的时候凑个数。但水平十分业余,行家一看便知。最近斗胆戏仿了一些近代名人的书法,虽然有些搞笑的性质,但每幅字还是试图去抓住被模仿对象笔迹的一两个特点。有一点可以肯定:那些被我模仿的人,他们写的字都比我本人的要强很多倍。

问:有些人说,读书也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您觉得书要择优而读,广涉猎之,而是择类而读,精读一区?您平常喜欢读哪些类型的书呢?

答:对于学生和做学问的人来说,读书确实需要一定的方法和良好的规划。但是对我来说,读书更多是一种兴趣和享受,我基本没有“读万卷书”的宏图大志,也不给自己制定必须在多长时间之内读完多少本书这样的自我要求,读书基本“随缘”。至于书的类型,因为我对写小说很感兴趣,所以比较关注那些在写作上(尤其在技术方面)能够学到东西的作品,我写的书评也大多集中于这类作品。有时候会有编辑向我征某本书的书评稿,如果我回答说这本书不是我感兴趣的类型,对方往往会追问:那到底你对什么类型的书感兴趣?这种情况下我一般回答:出自当代作家之手的、具有一定实验色彩或者语言特色的文学小说。

问:您认为怎样才能写好书评?

答:并没有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估计很难给出完整、正确的答案。倒是有些零散的体会可以分享。比如写书评时不要忘了给出这本书的内容简介和对作者的简单介绍。我有时候看到一些书评,从头到尾都是关于这本书的评论,谈得口若悬河,可是读到结尾也没搞清原书是写什么的,作者是个什么样的作者。书评的读者事先未必了解那本书,所以写书评时既要有评论,也应该有介绍。另外,我觉得书评作者应该把握好自己的语气和心态,对原书作者不应该过于俯视或者过于仰视。即使是文学大师的作品,既然你要评论,就不应该以一个崇拜者的语气写,满篇都是敬仰、感叹;你应该尽量把自己和对方摆在一个平起平坐的地位,不卑不亢地、客观全面地来写,这样才是好书评。此外,我觉得书评也应该有文采。书评文章不应该是 “今天我读了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说”这种白开水式的东西,也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字魅力。这方面欧美的书评作者做得比较好,他们的书评很多写得非常“有范儿”,抖机灵、玩儿幽默,让你觉得是非常精彩的文字。最后还有一点建议,听起来可能有点儿滑稽,但我觉得还是应该说一下,那就是:如果要写一本书的书评,还是尽量真的把那本书读过之后再写吧。

后一篇:

评论: 4

1.
Jeff
2011-05-09 15:51
呵呵,很高兴又有更新了。您有计划就欧洲的旅行出本书吗?
博主回复:
多谢关注!目前还没有。
2.
Adele
2011-05-11 21:36
我是几个月前无意中从别的链接来到这个博客的,之后就是每天都要习惯性地从收藏夹中点开几次。我深信语言塑造思维。语言能够表达到什么程度,思维才能清晰地扩展到什么程度。你对语言的实验总能带给我惊喜,感觉你在不停地创造新隐喻来重新激活人的感知与外部世界的鲜活联系。我也想借着这“访一访,谈一谈”,请教你一个问题。除了现在的语言风格实验外,你是否曾在写作上做过基础性的训练(中&英文)?介意分享一下方法吗?
博主回复:
您过誉了。我本人是学理科的,除了学校里基本的语文训练以外没有专门上过写作课,在写作方面基本靠自己瞎琢磨、瞎写。
3.
麦畦
2011-05-12 15:55
通过你的书评,读了不少有意思的书。敬仰!
4.
陆之乔
2011-05-19 14:31
有意买《虚拟书评》来看,期待。看小说较费时间和精力,特别是长篇,所以选择特别重要。选对,则自然受益匪浅。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