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摇滚(虚拟白日梦)

(作者注:梦是对现实的虚拟,“虚拟白日梦”是对梦的虚拟。)

我梦见我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名摇滚歌星。

我梦见自己站在舞台上,身上挎着一把电吉他,对着麦克风使劲儿吼。台底下黑压压的全是观众。我感觉我已不是从前的我:分头变成了披肩长发,近视镜变成了蛤蟆镜,背也不驼了,个儿也长高了,肱二头肌也出来了,皮靴皮裤皮夹克,真他妈酷!我的歌声充满了震撼力,经过大功率音箱的放大听起来我自己都觉得感动!爽!

唱完一曲我满身是汗,满眼是泪,刚要对观众喊一句“我爱你们!”,忽然听到台底下有人起哄:“下去!下去!”我定睛一看,见观众当中有一群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婶儿,估计是晚上遛弯儿路过这里来凑热闹的。其中一个大爷冲我喊:“你小子穷吼什么吼?你唱的那叫歌儿吗?跟驴叫似的!”旁边儿的老头老太太都跟着随声附和。我一听这话立刻火冒三丈。我手里攥着麦克风(感觉像攥着一把手榴弹)走到台边上,对着那帮大爷、大婶儿喊:“我说老同志们!你们懂什么叫摇滚乐吗?懂什么叫 Rock 'n' Roll 吗?这跟大秧歌不一样!这跟二人转不一样!我看你们老几位欣赏不了这个,您当我们这是“同一首歌”哪?您还是到别处溜弯儿去吧!赶紧的!走吧!不送了!慢走您!赶紧的!”

在我的催促下那帮老头老太太骂骂咧咧地离开了演出现场。我调整了一下情绪,又满含深情地演唱了一首抒情摇滚歌曲,唱完后差点儿没把自己感动得背过气去。这时候忽然听到台下有人嚷:“太差了!下去吧!”我往下一看,见人群中有一帮十六七岁的小屁孩儿,一个个打扮得花里胡哨的。其中一个冲我嚷:“大叔!您唱的那些玩意儿太过时了!什么年代了?大叔您还穿皮夹克、留长头发哪!您还抒情摇滚哪!您还歌颂爱情哪!您太土了吧!”我一听这话立刻脸憋得通红,我拎着麦克风走到台边,冲着那伙小屁孩儿发表了一通演说:“我说小弟弟、小妹妹们!你们懂什么叫艺术吗?懂什么叫爱情吗?我都开始怀疑你们懂什么叫音乐吗?就知道 R&B,就知道电子音乐!那些都是洋垃圾你们懂吗!也难怪,你们这帮人见识太少了!文革没赶上,改革开放没经历过,计划生育倒是把你们给捧成宝贝了!受过苦吗你们?受过伤吗你们?心灵受到过震撼吗你们?都是家里的独苗儿,知道什么叫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吗你们?欣赏不了真正的艺术就别瞎嚷嚷,赶紧的,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走吧!走吧!回家找爹地妈咪去吧!赶紧的,拜拜!拜拜!拜拜!”

一帮小屁孩冲我吐着舌头、做着鬼脸离开了演出现场。观众席只剩下不到一半人。我酝酿了一下情绪,又唱了一首,仍然相当过瘾!但观众反应很冷淡,掌声稀稀拉拉的。我往台下一看,有不少人都快睡着了。我又急了,对着那帮人喊话:“我说你们会当观众吗你们?你们知道怎么当观众吗你们?你们知道什么叫互动吗你们?仔细看看仔细看看!我们这是现场演出,不是电视转播!台上是活人!配合点儿行吗?拍几下巴掌拍不死你们巴掌上的细胞!你们这种半死不活的样子特给演员添堵你们知道吗?我看你们只能起反作用!算了算了,不感兴趣也没人逼你们在这儿耗着,要不你们也挪动挪动?该忙什么忙什么去吧?好吧?不送了不送了!回见了您呐!”

在我的催促下又有一大帮人默默地退了场,这下台底下只剩下二三十个人。我清了清嗓子对这些剩下的观众说:“你们这些留下来的才是我真正的观众!真正的知音!今晚,我只唱给你们听!”那一小撮观众热烈鼓掌。我又有精神了,对着麦克风演唱了一首保留曲目。唱完以后观众们再次热烈鼓掌。这时台下有一个观众对我喊道:“我们都是您的忠实粉丝!喜欢您的歌!可您不觉得我们现在的场地太大了吗?就这么二三十个人,这么大的场地,这么大的舞台,这么吵得音响,有点儿别扭!干脆您别用扩音器了!您从台上下来,咱们在草地上围一圈儿,您在中间唱,我们在周围拍巴掌伴奏,多亲密啊!”我一听觉得也有道理,目前这种架势确实显得有点儿太虚张声势了。于是我和乐队的成员们关掉音响,从台上下到观众中间,在他们的簇拥下采用“不插电”的方式继续演出。

我只唱了一首歌就泄气了。这哪儿是摇滚演出啊?这不成校园歌手草地聚会了吗?完了,一点儿都不给劲了!一点儿都不牛逼了!没意思,真他妈没意思!我自己在心里念叨着,歌儿唱得有气无力的。

一首歌唱完我就准备鸣金收兵了。我说:“感谢大家的支持,天也不早了,大家也该休息了,明天早晨还要上班……”话音未落,忽见从四面八方又涌来大批的观众,把场地重新挤得水泄不通。我仔细一看,发现刚才被我轰走的那些大爷大婶,那些小屁孩儿、那些睡眼惺忪的观众全都回来了。我正在奇怪,忽听那帮人说:“算了算了,还是回来听你唱吧,也没别的更好的了,还是听你唱吧!闲着也是闲着,总比没事儿干强!”

我楞了一会儿,忽然感到莫名的感动!我忽然又有了演唱的冲动。我和我的乐队重新回到舞台上,重新打开音响。我对着话筒高歌,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痛快过!我又找回了那种令人震撼的感觉。太他妈爽了!我对着台底下黑压压的观众发自内心地喊了一句:“我——爱——你——们!”

评论: 1

1.
林丽妮
2007-11-06 22:34
还可以,语言挺诙谐的!整篇文章结构严谨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