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驯火记》

在“海归”圈儿里一直流行一部网络小说,叫《回国驯火记》,作者安普若,是个风险投资商人,往返于美国和中国之间做生意,款爷一个。《回国驯火记》是个虚构的半自传小说,讲的是一个叫包博的“海归”在国内经商和吃喝玩乐的故事。这部预计60万字、分30章的长篇小说从2003年起在“海归网”连载,到现在才写到第17章,原因据说是因为作者生意上太忙。

我管《回国驯火记》这种小说叫“生活方式小说”(Lifestyle Fiction)。这种小说是用来当真事儿看的。就好比看《时尚女魔头》(The Devil Wears Prada)的读者是想偷窥一下纽约时尚杂志界的生活方式,《回国驯火记》这本小说展示了一个有钱的“海归”商人是如何在中国经商、吃喝、艳遇和腐化的。书中出现的大部分地方都是真实地点,而且文字间还配有照片,故事情节估计也大都出自近似的真人真事。作为一部“生活方式小说”,《回国驯火记》的特点就是不厌其烦地描写生活细节:穿什么牌子的衣服、开什么车、戴什么牌子的名表、在哪家餐厅吃的什么菜、到哪家酒吧喝什么酒、在哪个会馆遇到什么名流、用什么方式和美女调情……。其实整部小说的故事就是为这些细节服务的,这就是“生活方式小说”。

当下书店里的“商战”、“白领精英”小说虽然也能反映真实的生活状态,但大部分都有一个硬套上去的“主题”,无外乎励志、人生选择、爱情、人性什么的。相比之下,安普若的《回国驯火记》显得“原生态”得多——“咱不扯淡,咱就讲讲哥们儿是怎么牛逼的!”这种写作状态其实是多么可贵啊。

链接:《回国驯火记》连载

评论: 2

1.
ds
2007-09-05 08:05
因为太牛逼,多少有loser感。
2.
haier
2008-06-28 19:35
这本书不错!就是什么时候能把后面的写完啊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