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沙漏(小说练习)

你常来,这我看得出,我记得你。你坐在角落里,总是一个人,不太热情,吝啬你的掌声。但你常来,你一来就坐在同一个角落里,你的目光我记得,我也记得你吝啬你的掌声,这让我觉得你不太热情。

不要以为你坐在那里你就是观众。你错了,你以为你是观众。你是观众,可是观众不只是你,还有别人——难道我就不能是一个观众?你想错了,我也是一个观众。我能看见你,我虽然在吹萨克斯,我虽然在吹萨克斯的时候总不自觉地闭着眼睛,但我也是观众,我看得见你。我知道你总坐在那个角落里,我也知道你不太热情,吝啬你的掌声,这我能看得出来。

没关系,这没什么关系。我经常对自己说:没关系,这确实没什么关系。真的没什么关系,有什么关系吗?就像吹错一个音符——有人会在意吗?没人在意,我知道观众都不在意,你也是观众,你也不在意。我自己有时会在意,这种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没关系,这没什么关系。吹错一个音符有什么关系?真的没关系。

其实这就好比走路时不小心走进一条陌生的巷子,就好比一个走进一条陌生的巷子的人遇到了一场雨,又好像一个在一条陌生的巷子里遇到一场夜雨的人走进一间不起眼的酒吧,这间酒吧又小又破,除了躲避一场冷风中的夜雨似乎没有什么其它的原因让人愿意来到这里。

你看,这跟弄错一个音符没太大的区别,真的没什么区别。音符就像雨点儿,一个接着一个,数不过来。雨点儿落在地上你观察过吗?我仔细观察过,小时候。我蹲在地上数过雨点儿,开始的时候地上还冒着热气,一个雨点砸一个小水坑儿,慢慢的我就数不过来了,全乱了,小水坑都连在一起了,地上全是水了,眼前净是一条一条的雨线,浑身上下全湿了。天也黑了,灯都亮了,感觉到冷了,有点儿情不自禁要打哆嗦。站起身来,腿也蹲麻了,裤子和腿都粘在一起了,头发把眼睛全遮住了,上面的水珠还一滴一滴往下掉。想回家,可是发现自己迷路了,天都黑了,还下着雨,冷飕飕的,家找不着了。

家找不着了,就在一条一条小巷子里乱走,耳边哗哗的全是下雨的声音,现在想起来像音符,一个一个小音符,仔细听能分辨出来,仔细听还能听出些味道来,再走,再听,音符就更清楚了。抬头一看,眼前是一个小酒吧,隔着玻璃,里边有灯光,还有音符。

你听得见吗?现在外面的雨好像更大了?想再喝几杯?我也是这个打算。我想等雨停了再走,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能停?演出结束都快一个小时了。演出才一个小时,不知道还要在这里等几个小时。我每星期有三个晚上在这里吹萨克斯,这你知道,你是常客,常来听演出的我全都记得住,你就是其中一个。 你在这个酒吧听我们演出已经有一个月了吧?我好像记得你是在一个下大雨的晚上第一次到这里来的,当时你的衣服好像都湿了,我有印象。

提起这个让我想起我小时候,有一天晚上,外面下大雨,我迷路了,怎么也找不着家了,就在一条一条小巷子里乱走,耳边哗哗的全是下雨的声音,现在想起来像音符,一个一个小音符,仔细听能分辨出来,仔细听还能听出些味道来,再走,再听,音符就更清楚了。抬头一看,眼前是一个小酒吧,隔着玻璃,里边有灯光,还有音符。

我当时走进来,浑身都湿透了,我就站在那儿傻乎乎地听那些音符,什么都忘了,回家的事儿也忘了。什么都忘了,就傻乎乎地站在那儿听那些音符。我当时确实是傻了。从那天起我就傻了。我吹萨克斯管已经二十年了。

评论: 3

1.
恶鸟
2007-06-26 08:44
不错的小说。
2.
Qinrose
2007-06-26 16:41
我觉得前半部分有点碎嘴子,饶舌,还有就是如果作为故事,你是不是把结尾的意思隐藏的太深了,我喜欢简洁一点的.
My one regret in life is that I am not someone else. (Woody Allen)
我学习着翻译:在生活方面我有个遗憾就是我不是别人.(Woody Allen)
3.
Qinrose
2007-06-28 05:50
我写了个《雨夜沙漏》的情色篇《湿露寒夜》,呵呵,写的不好,不要骂我。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