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练习二幅

今晚决定练练字儿,用小楷毛笔抄了几段冯梦祯的《快雪堂日记》。冯梦祯是明代浙江嘉兴的一个文化人儿,日记里记的都是一些生活琐事,从中可以一窥古代文化人儿的生活方式。大部分日记的篇幅都不太长(也就相当于一条微博)。随手摘录一则如下:

二十八,阴,下午风甚骤,晚晴。移船至寒山,汪子建移船作主,坐客惟文仲,宾主四人而已。船行不里许,忘西山诸峰,亦自不恶。回舟至凤山桥,遇曹周翰以舟相迎,夜宿寒山水次,醉。

可能很多人觉得古文很酸、很软、很迂腐。其实不然。反倒是很多近当代的白话“抒情”散文读起来酸得倒牙、甜得腻人、软得可以当手纸。而当你偶尔读一读像上文这样的古代文字(并不见得非得出自什么名篇名著),你会发现一种内敛的、控制的、既有尊严又有风度的牛逼的冷叙事。这么说吧,很多中国古文的文风完全可以用“酷”这个字来形容。

评论: 5

1.
hulala
2010-09-29 15:48
比目鱼,你好,经常看你的书评,你能否推荐几个比较好的评论英文小说的英文版网站,主要是评论1960年以前的英美文学作品,不是80年代以后的。谢谢您。
博主回复:
这个我不太清楚。1960年代以前还没有互联网,评论当时作品的文章可能大部分都收集在相关的书中,出现在网上的可能性不大。
2.
子非鱼
2010-10-08 16:57
真是好字!
3.
admeng
2010-12-05 23:19
美,很美,非常美。
4.
王新刚
2010-12-14 21:53
很不错,学习。希望早一天看到你设计的字体。
5.
詹姆士
2011-07-25 15:46
字写得真漂亮。感觉像硬笔书法。比目鱼学的谁家体?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