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RSS?

看到其它介绍RSS的文章写得让一般读者难以读懂,我决定担当重任用最通俗的方式给非IT圈儿的朋友讲一讲什么是RSS。

小明平时喜欢上网,最近又开始对博客感兴趣起来,他在网上发现了很多很多自己喜欢的博客,于是每天都到这些博客上去看看。

一天小明正在家里上网,他的好朋友小红来串门了。小红好奇地问小明:“你丫干嘛呢?”

“你丫没瞧见?这不上网呢吗?”小明礼貌地回答道。

“上网开那么多窗口干嘛?累不累啊?”

“这你就不懂了,哥们儿看博客呢!这么多博客,咱哪天不得一个个上门瞧瞧有什么新鲜玩意儿啊!”

“傻了吧?”小红笑眯眯地说。

“怎么傻啦?看博客光荣!”

小红凑到小明的电脑前耐心地对他说:“说你丫笨你丫还牛掰!我问你,那么多博客你每天一个一个上去看呐?”

“那可不,一天三次呢,每次看十来个博客,鼠标点的我眼都快花了。”

“要是你过去了,人家博客没更新呢?你丫不就瞎耽误工夫了吗?”小红试图启发小明。

“那怎么办?我不上人家网站我怎么知道人家博客更新了没有?我不上去看你替我上去看呐?”

“你有点儿靠谱了。”小红鼓励地说,“我不能帮你一个个过去看,可是我能告诉你一个方法。我问你:假如有一种程序或者一个网站能帮你随时监控你喜欢的博客,哪个博客更新了,哪个博客没更新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诉你,不用你自己一个一个地过去看,那你高兴不高兴?”

“我他妈当然高兴了。”小明被小红的话吸引住了。

“告诉你吧,这种东西早有人发明啦。我给你瞧瞧吧。”小红一把抢过小明手里的鼠标,打开一个网页说,“你看,这个网站就能帮你干这事儿。”

“等等!”小明拦住小红问道:“这种功能听起来挺靠谱,叫什么名字呀?”

“这叫RSS订阅!”小红得意地对小明说,“以前听说过RSS这个词儿,这回明白是什么意思了吧?”

“那我怎么告诉人家我想订阅哪个博客啊?”

小红打开一个小明刚刚看过的博客,说:“你看,一般来说每个博客上都会显示一个RSS订阅的链接,不少网站是用一个橘子皮色儿的图标来显示,你把这个链接的地址告诉人家就行了。”

“听起来不难啊。”

“是不难,告诉你吧,用RSS订阅看博客还有一个好处呢:就是你不用再一个一个亲自跑到人家博客的网页上去看了。RSS阅读器一看见有新内容就原封不动地给你复印了一份儿送到你面前,热乎乎的还冒着热气儿呢。”

“我靠,感情RSS是一个活雷锋。”

“开窍了吧?”小红高兴地问小明,“现在你知道RSS是怎么回事儿了吧?”

“我明白了,”小明若有所思地说:“我的感觉是:RSS牛B!”

“哈哈哈!”小明和小红一起开怀大笑了起来。

故事讲完了,顺便在此补充一些相关信息:

  • RSS是英文“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的缩写。
  • RSS不但可以用来订阅博客,还可以用来订阅新闻和其它网上的内容。
  • 目前订阅RSS可以通过软件(RSS阅读器)或网站(RSS聚合网站)来完成。本人不推荐使用软件,因为很多网站就可以做到。
  • 比较有名的RSS聚合网站有以下几个:中文网站:抓虾网(http://www.zhuaxia.com)。英文网站:Google Reader (http://www.google.com/reader)和 Bloglines(http://www.bloglines.com )

评论: 3

1.
christy
2007-04-17 18:34
呵呵,明白了,学习。
2.
Rachel
2007-04-24 11:25
多谢你提供的网络链接!!
3.
Toney Wu
2007-11-26 21:54
写的非常的好,我在我首页上直接引用了,做为RSS的说明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