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常升起》影评:发疯、发骚和发射子弹

最近在四川旅游,抽时间看了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写个简单的影评如下。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感觉《太阳照常升起》是近几年来看过的最好的国产电影之一。这是一部充满震撼力、让人陶醉的诗一般的影片,看过之后很久还沉浸在那种壮美、奇幻、醉人的气氛中。太阳照常升起,姜文依旧牛逼。这部片子绝对值得买票到电影院里观赏。

在网上看到关于这部电影的很多争议,简单发表一下个人意见。最大的争议大概集中在“看不懂”这个问题上:有一部分人直呼看不懂,愤愤不平,另一部分号称看懂了的人提供各种各样的理论来解释电影里的一个个细节。我本人不属于这两个阵营的任何一方,我对这部电影的情节持“不在乎”的态度。这部电影不是一部情节片,如果用绘画来类比,那么这部片子不是达芬奇式的写实作品,而是毕加索式的扭曲现实甚至扭曲透视的现代派绘画。情节不是重点,感觉、冲击力才是重点。坦率地讲,有些情节我也没搞懂,但我不在乎,也不想深究,我反倒觉得情节不大好懂是这部电影的一个特色,一种技巧,是一种风格上的选择。没人规定电影都必须有完整、符合逻辑性的情节,尤其是《太阳照常升起》这种从一开始就可以看出不是一部传统现实主义影片的电影。不但如此,让人看得不太明白的电影还会增加一层让人反复琢磨的魅力。看不懂不是问题。回想我们很小的时候看过的那些好电影,大概没有多少是当时完全看懂了的吧?但这妨碍我们当时喜爱那些影片了吗?

再打一个稍微有些极端的比方吧:一个人喝了一瓶美酒,喝完后皱了皱眉头说:“这酒味道真是不错,可就是没喝懂!”

中国电影不缺看得懂的东西,缺的是有震撼力、敢于实验和创新、能给人带来艺术享受的作品。

对于一般观众,建议大家不要过于注重这部片子的情节,干脆把它当一场绚丽的梦来欣赏。千万不要抱着测试自己智力水平的动机走进电影院看《太阳照常升起》,您聚精会神、瞪大眼睛、竖起耳朵一边看一边使劲儿分析、猜测,最后还是一团雾水,结果不但没有享受到这部电影应该带来的享受,反倒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您这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花钱找罪受吗?

对于影评人,我发现很多人除了分析电影情节之外就不知道该怎么评论一部电影,所以《太阳照常升起》这种情节上逻辑性不强的片子会让这批影评人不知从何下嘴。要知道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故事情节之外还有很多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元素。

《太阳照常升起》是以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为故事背景的。和我们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相比,在那个时代人性受到了更多的压抑。作为一个七十年代早期出生的中国人,我对那个年代模糊的回忆大部分是灰色的画面,而《太阳照常升起》这部片子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有关那个时代的回忆的准确性,它似乎在提醒我那些灰色的背后隐藏着更多鲜艳的色彩。不管什么样的时代背景,没有人能够改变太阳在每个早晨照样升起。同样,生命力是压抑不了的,即使在压抑人性的时代,生命力仍然在蓬勃地延续,只不过它的表现形式可能是发疯、发骚和发射子弹。

后一篇:

评论: 43

1.
林润
2007-09-26 12:17
说得对,这部影片是对生命的一次大松绑!:)它的热情,让人神往!
2.
li
2007-10-01 13:58
呵呵,同意,看这部片子没看懂,你的影评倒是让我豁然开朗
3.
静物
2007-10-01 21:19
电影为什么一定要看懂呢?或者说我们为什么任何事非得要弄懂呢?就象我活了三十多年了,连人都没看懂,但这妨碍我开心地活着吗?在充满激情的影像和音乐中,尽情宣泄你的情感吧。
4.
林老师
2007-10-01 22:35
片子被来没看懂,看了你的评论之后,更是一头雾水了
5.
I
2007-10-02 03:15
你评论得不错....
6.
love
2007-10-02 20:12
确实看不懂,但真实的震撼了我
有点难以理解里面人物表现出来的夸张方式,可能那才是那个时代人们内心的真实写照
搂主的评论让我豁朗开朗,我想姜文也想把这样的思想传递给观众,虽然可能不是全部...
7.
awgege
2007-10-04 20:44
1、是毕加索式的扭曲现实甚至扭曲透视的现代派绘画。
2、要知道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故事情节之外还有很多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元素。
3、 不管什么样的时代背景,没有人能够改变太阳在每个早晨照样升起。
你的这一番分析太妙了。在当今观众的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有人看不懂这不是很正常的吗。你说出了我看后想说的话,谢谢啦。你真是有才!
[email protected]


8.
shengyi
2007-10-05 21:29
你的影评让我有一点点懂了
9.
hkok313
2007-10-05 21:41
en 有道理
10.
ly
2007-10-06 01:22
这是一部极其荒诞的篇片子,姜文的确是个浪漫的人,想法也确实很大胆.我看疯的又何止是那个疯妈,所有人都是疯子!一部疯癫的作品!荒诞是形容它的最好词语!
11.
月月月月月月月
2007-10-06 18:48
什么评论?让一堆当代人看不懂的电影,对它叫好的也不应该是当代人。谁在冒充未来人类?
上面文章所述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实在不敢苟同:
什么叫电影不在乎情节?什么叫冲击力、感觉?电影不靠情节来制造冲击力、感觉那靠什么?难道就靠画面?色彩?那我干嘛不去看绘画?
“我们小时候看不懂电影”就能证明电影不需要人看懂?
我倒是希望不动脑筋能看懂一部电影(不就是娱乐吗?什么艺术!狗屁!)可你也得讲清楚故事啊
博主回复:
您说的这番话让我想起电视剧“双动”里老太太说的一句台词,特经典,把我逗坏了:“搞对象不为了结婚那叫什么搞对象?那不成耍流氓了吗?”
12.
钻天牛
2007-10-06 20:22
我看不出什么生命力的东西,给人看的东西不让人弄明白,很不爽啊 。毕竟大部分人还是用逻辑看东西的
13.
zcc
2007-10-10 14:16
在中国,能有这样感觉的电影不多了
……
14.
DD
2007-10-10 22:38
最可怕是那些装懂的人,其实说白了,这个电影就是主题不明确.小学生写作文说的是中心思想不明确
15.
面向大海
2007-10-14 00:48
真的是,没看懂,是在说什么故事呢?谁是主角哟。有人疯了吗?,还是买票的疯了呢。
16.
看不懂
2007-10-17 05:21
真是看不懂,就知道大家都疯了!导演疯了,观众傻了!
17.
皇帝的新装
2007-10-23 12:46
我没看懂,也许有些大臣能看到皇帝身上穿着的新装吧.
博主回复:
安徒生的作品您看懂了!:-)
18.
春梦一场
2007-10-24 02:22
片子结束的时候我们一个劲的在重复:阿辽莎,别害怕,火车在上面停下啦,他一笑天就亮了!越念仿佛越明白了,其实没有必要什么都去懂,好的作品不就是要留点悬念吗,全都看懂了,不如去大街上买点娱乐片子看,难得费脑筋.把它当作一场释放压力的梦,想怎么疯怎么疯,爱怎么疯怎么疯.时间和空间在现实里不能转换,我到电影里我想怎么转换就怎么转换,谁管得着啊.看不懂就别费劲去弄懂了.男人欣赏女人不就是觉得朦胧美吗?
19.
电影驴
2007-10-24 16:15
说好看也有理由,说不好看也是对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智力和观点。我只能说我非常不喜欢这部电影。
他妈的烂片子,从网上下载免费看我都嫌浪费时间,真痛心朋友请我看电影的30块钱!
20.
看客
2007-10-25 02:17
评得好!“发疯,风骚,发射子弹”足可一言蔽之!
21.
2007-10-25 12:48
楼上的真搞笑,你不喜欢可以,愤成这样干吗?伤肝又伤肺的。还心疼朋友请你看电影的30块钱,我看是你朋友后悔请狗屁不懂的你去看这边电影吧!
中国需要这样的电影,支持姜文!
博主回复:
我觉得您也有点儿过激了。
22.
veryman
2007-10-26 15:31
现代派绘画?
曾经在一位"现代派大师"画展上一群粉丝围着一幅"作品"赞叹不已.一位女工作人员红着脸走了过来说:"不好意思,这是我小孩的尿布."
博主回复:
但您觉得美术馆现代派展厅里墙上挂的全是尿布吗?
23.
水中的仙人掌
2007-10-27 12:39
只有单纯的心才看得懂唯美的影片,如果你的心已经被光怪陆离的现代社会所浸染,那姜文的影片就不会看懂。是心复杂了,不是影片本身朦胧。
24.
幽灵
2007-10-27 21:44
哥们,电影看不懂算什么概念?生活如果不懂那还叫生活吗?
博主回复:
告您一秘密(别跟人说):我还真不懂生活。您真狠。您一条留言把我过日子的权利都给剥夺了。
25.
袁若风
2007-10-28 17:39
我是一个用感觉来看电影的人,不论大家如何去评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你可以不同意别人的看法,但也不用去反对!如果在你走出电影院或在自己电脑上看完这部片之后,感觉是良好的,而且有去思考一下电影的话,那么这部片就是一部好片,很庆幸我有这种感觉,不过没有以后看>那样强烈.
26.
袁若风
2007-10-28 17:42
如果你是看不明白或是达不到你想像或期望的那种效果而贬低或反对电影和导演的话,那也没这个必要,只能说你感觉它对你不是一部好片,不代表其它更多的意义了.你可以说出你的看法,跟别人交流下,也许会让别人更多地去思考.增加我们对电影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
27.
无梦
2007-10-28 19:01
这真是一部烂片子。在看之前我先看了评论,以为好的了不得,但看了以后我觉得这样的片子如果能在国际上获奖,那简直就是外国人拿咱们国人耍着玩。
28.
大象
2007-10-29 01:01
回楼上的
我估计真喜欢这片子的不会有几个很在意他是否拿过国际大奖。文化背景不同没必要刻意强求。《卧虎藏龙》就是很好的例子。再说,其实单就画面感而言这部片子已经剥夺了很多人抽空去思考得不得奖的鸡毛蒜皮了。
29.
2007-10-30 12:43
对于我来说---在下佩服!!!!
30.
私语阴影
2007-10-31 20:08
这片子要是60岁左右的知识份子看的话,应该会有很深的感触,咱们这个年代的人看一定是雾里看花。如果真看不懂,可以看看伤痕艺术。就电影来说,如果说它没故事情节我个人认为不对,人物时间地点都有,怎么能说不是故事呢?只不过是作者没有注重刻画。我并没有轻视大家的意思,我想在这里回帖子的应该没几个是搞文学的吧?
31.
未来
2007-11-05 19:28
恩,你说的对,我看过之后甚磨都忘了,惟有美丽的唆罗河的美妙歌声还在耳边,惟有“阿辽莎别害怕,火车在上面停下了,他一笑太阳就出来了。。。。”的声音和着一丝丝的阳光在脑子里纠缠着。
32.
西北风
2007-11-09 04:00
呵呵,博主真是个睿智的人,尤其是您给的那些回复。我是在看完影片后,马上用百度来搜索评论的,有幸看到了这篇。所谓知者自知,好的东西从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分享的,所以有的人可以象王小波一样聪明自在的活着,而多数人永远不会成为特立独行的猪
33.
浪人
2007-11-09 15:49
姜文自己都不知道想拍什么……无语
34.
2007-11-13 15:48
需要个屁啊!!都装啥装啥!大多数看不懂就不好,至少现在是.
博主回复:
“大多数看不懂就不好”——您说的很有启发性!外语大多数人都看不懂,让洋鬼子们见鬼去吧!佛经大多数人都看不懂,让丫佛教灭亡算了!
35.
玉米
2007-11-15 20:57
不同的年代,就会有不同的人性被压抑.6\70年代压抑的是性,上个年代压抑的是什么下个年代也许可能就解放什么.到了21世纪很多东西都开放了,但人们为什么还是过的压抑?
36.
密斯特流假嚎
2008-01-14 20:37
我个人认为,情节是一部电影的生命.
那些个认为情节不重要的人们看电影就是图消遣,打发自己无聊的时光.
深度也是必要的.
BUT!
你总要看得懂人家姜文想表达什么!比如女主角背唐诗,很无里头!片尾同.
连央视的编导都在六套中说这个片子:P了!我就不说什么了.
还有,博主在以上的留言中几乎全是无理取闹,胡搅蛮缠,偷换概念,回避问题.而且一条比一条偏激!
37.
BT可以省钱
2008-01-16 14:28
可能是看不懂吧,不过有几个镜头吓到我了,有些地方极度不合逻辑,可能是小姜故意整得吧。分了两次看完,晚上睡着了....整体感觉是好的。
38.
hsn
2008-02-03 10:23
个人理解,这是一部政治影射电影。
1、“疯妈”--1978年以前的中国社会,信仰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导致了精神分裂。
2、“李不空”(阿廖沙)--“疯妈”嫁给了在苏联的老公(理不空),但1958年又死在了苏联。中国革命与马列主义相结合,58年又反苏修。这个理论是不是空的呢?留给后人解答吧。
39.
妖妖
2008-02-16 21:38
我看完也觉得好。
周围的人几乎全部声称看不懂,一副谁看懂就要遭群殴的模样,只好沉默。
看书也是这样阿。有人看完《河的第三条岸》问我,这小说讲什么啊?我茫然不知如何回答,常常挤出一点宽容的微笑,说,我也不太懂诶,可能作者也没想特别说什么吧。
40.
天气
2008-04-19 09:56
顶起 我也比较喜欢看这部电影 虽然没怎么看懂 正是由于这种朦胧感给予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嘛
41.
沙包
2008-06-22 23:20
我觉得更像是达利的画!!
貌似疲软,却处处有劲!!
让人被无名冲击感动!!
42.
代步云
2009-04-06 14:25
如果你能够深爱着你的父母亲,你一定能看懂这个讲述爱的故事.父母亲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这一代倒有可能空虚,我为姜文叫好,比较而言姜文是雪莲,有境界的确人才能闻到奇香扑鼻而来演员都能入戏佩服
43.
无泪者
2009-12-06 23:08
此影片:故作高深,矫揉造作,艰深晦涩,不伦不类。然后一些人又来附庸风雅,莫名其妙的吹捧,似乎越不懂的东西才是艺术的高峰。
其实真正的艺术都是非常真诚朴实的,就像贝多芬的音乐。欢乐颂有人听不懂么,爱丽丝有人听不懂么,红楼梦没有故事情节么。
脱离大众的创作态度首先就不可能是真诚的艺术!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