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爱情喜剧的编剧套路

我看过几本美国人写的编剧方面的书,印象是:好莱坞的电影编剧相当模式化。最近看到一些关于好莱坞浪漫爱情喜剧(Romantic Comedy)编剧模式的资料,回过头来再去回忆一下以前看过的美国爱情喜剧,发现很多电影都符合这种模式:

1. 让主角先出场,介绍其背景。如果先出场的是次要人物,观众可能犯晕。

2. 展示男女主人公的第一次见面。因为恋爱双方的第一印象最重要,所以两人的第一次见面不能不表。

3. 在不晚于整部电影前 1/4 的时候安排主角的追求对象出场。

4. 在整部进行到 1/2 的时候主人公一定已经斩钉截铁地爱上其追求对象。这时候可以安排两人的第一次床戏。

5. 让观众知道所有的秘密。爱情喜剧中的主角往往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或隐藏某些秘密,但这些秘密必须让观众从开始就知道,这样观众才能带着悬念观看。

6. 在整部电影 3/4 的时候让男女主人公关系破裂(破裂原因往往是因为主人公的真实身份被暴露或秘密被揭穿)

7. 在电影的后 1/4 部分让主人公克服障碍(往往是自身性格弱点)重新赢回真爱。电影以大团圆的方式结束。

评论: 0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