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长尾理论?

“长尾理论”是这一两年来IT界的一个热门话题,最近颇有“不懂长尾理论就别在江湖上混”的趋势。

什么是长尾理论?如果你不想去读一本200多页的书,那么听我解释一下也许你就明白了。

“长尾理论”出自美国作家克里斯.安德森的(Chris Anderson)一本叫做《长尾理论》(The Long Tail: Why the Future of Business Is Selling Less of More)的畅销书。

试想一家书店,店中的货架可以摆放10000本书,那么店主会选什么样的书来卖呢?当然是畅销书,因为冷门的书不但不好卖,而且还占用书店的空间,而空间是有限的、要交租金的,所以一般书店都是靠畅销书来赚取大部分收益的。这符合传统的“80/20”原则——“所有图书中20%的书带来所有收入中80%的收入”。基于这种原因,那些冷门的、没有市场的书从来是被认为没有商业价值的。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CD、电影和其它商品的销售中。

但是这种情况的前提是——书店存储空间有限,没有能力存储市场上所有的书。假如情况变了,书店变得无限大,所有的书都能放下,而且存储几乎没有成本,那么情况又会是什么样呢?不要觉得这个假设不切实际,事实上互联网上书店如美国的 Amazon.com 、国内的当当网、卓越网都几乎符合这种情况。

一般人会认为在第二种情况下,畅销书仍然会畅销,冷门书依然无人问津。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实际情况是:在网上书店,畅销书虽然依然畅销,但那些冷门的书也有人买,因为世界这么大,任何冷门的话题几乎都能找到一些感兴趣的人。假如我们画一个横坐标是书籍种类,纵坐标是销售数量的曲线(如下图),你会发现在由畅销书构成的高高的“头部”后面拉着一条由冷门书构成的“长尾”,这条长尾的特点是虽然销售数量很小,但并不为零,而且这条尾巴非常之长,如果我们把由这些“长尾”冷门书带来的销售总额加起来,你会惊奇地发现它们带来的收益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同样的“长尾”存在于很多其它行业,《长尾理论》的作者举了音乐下载网站 iTunes ,DVD 出租网站 NetFlix 、二手购物网 eBay 等例子,这些网站的相当一部分收益都是靠那些并不流行、看似冷门的“长尾”商品带来的。

“长尾理论”提醒那些IT界的创业者不要忽视“长尾”市场,因为那些貌不惊人的小区域、犄角旮旯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长尾理论》的作者指出,要想成功地从“长尾”获益,需要提供“集合器”和“过滤器”。“集合器”是把那些浩瀚的“长尾”商品聚集在一起的方式,“过滤器”是让用户能够从数量众多的“长尾”商品中迅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的工具。

以上大概就是“长尾理论”的意思。

我个人觉得“长尾理论”其实是一个非常容易搞懂的理论,《长尾理论》这本书写得有些地方过于罗嗦,依我看可以精简1/3。但是如果你是搞IT的,而且熟悉书中所举的那些美国的娱乐界、零售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案例,读一读全书还是值得的。

评论: 8

1.
onex
2007-06-25 12:06
我没有去买书看,终于一下子明白了
的确,长篇大论很罗嗦。
谢谢本文的作者
2.
JJ
2007-07-08 03:36
"Long tail" is a layman's term for a common phenomenon called "power law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in basic math.
3.
顠过
2007-11-23 08:49
受用了,谢谢!
4.
dame
2008-02-29 10:01
非常感谢!
5.
一小撮人
2008-08-31 10:10
比目鱼说得非常好呢!
但长尾理论也并非对于全部案例都适合的吧?
例如你提到的小书店。
博主回复:
没有任何理论适合全部案例,呵呵。
6.
zj
2009-04-26 21:34
非常概括、易懂。
7.
日行千里
2010-12-23 09:49
谢谢!简单明了,为大家节省了时间!
8.
dance
2011-03-13 14:40
比目鱼这个家伙很棒!

【 评论已关闭 】